看到蛋糕说起童话,就也略微回忆了一下我小时候看过的童话。

读的最多的应该是彩色童话集,当年家里有三本还是四本。大多是王子公主骑士仙女侏儒怪兽的故事,情节简单语言明快,非常符合年幼的我的审美。爱不释手,读了很多遍(虽然现在已经忘光了),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——比如我脚得自己现在这么喜欢旧剑就是那套童话的锅(。

次多的是格林童话,当然,是阉割版。于是当年只觉有趣。现在自然是看到了很多细思恐极的细节,不过当年就算是我读到这些也只会觉得有点奇怪吧w

读得再少一些的是王尔德童话。《巨人的花园》是第一篇虐到我的童话,或者也不能说虐,我至今仍记得当时那种心底一片宁静,却又同时被不甘心的情绪胀满,怎样也无法宣泄的分裂感。后来长大了些,就被《夜莺与玫瑰》虐了个透心凉……从此抖M般地对王尔德聚聚顶礼膜拜。

排在最后的是安徒生童话……其实这反而是我最早接触到的童话作家。还记得小时候多病的我打点滴的时候,就会看向吊瓶里冒起的水泡,笑嘻嘻地对父母说“小美人鱼在看着我呢”。安徒生童话一度是我对“童趣”的大部分定义——直到我读到《红舞鞋》。

一辈子的生理阴影,砍脚情节吓哭了小孩子(我)呢。


不过现在仔细想想,其他童话里,从来未曾规避过死亡的话题。就连最“童话”的彩色童话集里,我也记得有一篇王子挑战boss失败,公主殉情,两人变成了交缠的树——当年与现在都只觉得很美。

于是大概可以得出结论:我不怕死,但怕疼_(:з」∠)_

评论(1)

热度(5)

©陌上行 | Powered by LOFTER